康复医学院您好,欢迎您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

康复医学院学校首页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

  • 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医学会会员单位
  • 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 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医学会物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 康复医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
  • 康复医学院全国康复专科合作发展联盟单位
  • 康复医学院山东省伦理学会康复医学分会副会长单位
  • 康复医学院山东省工程学会康复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
  • 康复医学院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首批理事单位
康复医学院
当前栏目
本科生教育
康复医学院  SCHOO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康复物理治疗专业

时间:2024-03-08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全球对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自主学习能力和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掌握现代物理治疗专业知识和技术,具有人文情怀、国际视野、扎实理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康复物理治疗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单位、医学院校、社会康复机构等从事临床物理治疗、物理治疗教育和研究。

       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康复医学、康复物理治疗学

      主要课程:肌动学、人体发育学、康复治疗导论、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基础、语言治疗学、假肢与矫形器学、肌骨关节疾病物理治疗实践、肌骨关节疾病物理治疗应用、神经疾病物理治疗实践、神经疾病物理治疗应用、心肺疾病物理治疗学、儿童疾病物理治疗学。

       专业特色:该专业为建设与国际接轨的物理治疗专业课程,培养国际认可资格的物理治疗师,按照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物理治疗师专业准入教育指南和教育框架,教育物理治疗师成为具备专业知识、有自信、适应性强、自我审视、具有人文关怀并以服务为导向的专业人才,通过批判性思维、终生学习和伦理价值,对患者/客户的需求做出独立的判断。

实践平台:学院拥有3000平方米康复医学实训中心,配备先进的康复教学诊疗设备,设有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康复评定、康复工程、心理康复、眼视光康复、营养康复、中医康复及康复护理等26个实验室及大型康复训练馆。还拥有北京康复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上海养志康复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多所国内一流康复实习基地,学校附属医院康复实训中心占地面积1000余平,配备了高素质的专业康复医师、康复物理治疗师,引进了大量现代康复设备,并将现代康复技术与传统康复手段相结合,是我市规模较大、康复设施较齐全的临床康复专业机构之一,是集产、学、研、培于一体的现代化康复中心。

就业前景:

      1.主要就业领域

      综合医院康复科、神经内外科、ICU、骨科、儿科、运动医学科等相关科室、专科康复医院、康复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康养机构、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残联相关康复机构、体育运动队等。

      2.就业前景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每10万人中仅有约2名康复专业技术人才,远低于每10万人15名以上物理治疗师、8-10名作业治疗师的国际标准。在康复发展步入快车道的当前,康复专业人才的培养出现明显短板,人才的匮乏也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康复行业快速发展的障碍之一。

       康复物理治疗专业是我校经过社会人才市场调查,根据用人单位的急需而开办的新专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国家要建立和完善功能障碍患者的康复服务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康复等各类紧缺人才和技能型健康服务人才培养。随着国家对康复医学的重视与扶持,使得康复物理治疗专业显得尤为重要。该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就业面广,发展空间大,就业待遇优越、工作环境好。高水平的康复物理治疗技术人才供不应求。

  制:四年       学  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