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您好,欢迎您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

康复医学院学校首页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

  • 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医学会会员单位
  • 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 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医学会物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 康复医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
  • 康复医学院全国康复专科合作发展联盟单位
  • 康复医学院山东省伦理学会康复医学分会副会长单位
  • 康复医学院山东省工程学会康复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
  • 康复医学院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首批理事单位
康复医学院
当前栏目
实践教学
康复医学院  SCHOO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康复医学院实践教学

时间:2023-05-05

康复医学院现有运动康复、康复治疗学、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4个本科专业。为保障实践教学顺利高质量开展,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拓展,现拥有国内教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建设完善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和三级专科康复医院等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培养提供强有力的实践保障。

1.实践教学基本建设

1.1 实践教学制度与规范

康复人才培养具有本身的特殊性, 侧重于学生康复操作技能培养。我院现有康复治疗学、运动康复、康复物理治疗、康复作业治疗四个本科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分别占49.83%46.45%40.0%48.28%。学院以培养能够达到国家行业执业标准,具备岗位胜任力的合格毕业生为目标,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及各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制定了完善、合理的《实习大纲》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标准与评估指标体系》。结合学院专业建设现状及国际认证需求,以《物理治疗与作业治疗教学指南》为实践教学指导用书,实习中各项教学活动的标准流程与规范。

1.2 实践教学管理人员

我院设有专门的实践教学负责人及联络人,制定详细规范的实践教学管理计划;4个专业均组建实践教学指导专家库,从本专业校内教师、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教师中遴选产生,其中,校内专家6位,校外专家6位,校外专家占专家总数的50%。在学校实践教学管理部门的领导下,实践教学指导专家认真对实践教学基地教学工作进行督导评估、教学指导, 对实践教学师资进行培训,遵守学校、学院有关教学规范和要求,积极参加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 

1.3 实践教学基地

 截止目前,我院已和国内17家教学实践基地开展深入合作,包括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潍坊市第三人民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坊市中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青岛市市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高密市人民医院、北京康复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上海市第二康复医院、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西京医院、枣庄市立医院,2023年拟进一步开拓上海市第二康复医院、无锡市惠山区康复医院(南京体育学院附属康复医院)作为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皆配备教学管理人员1-2名,专职负责学生管理及实践教学沟通联络事宜。现有实践教学基地符合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标准与评估指标体系》要求。

2 实践教学过程管理

学院制定了实习分配方案细则及自主实习申报流程,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主实习,确保实习派遣工作公平、有序、合理、顺畅开展;实习费及交通费等经费预算合理,拨付及时,记录完整,执行好。

学院组建以院领导为组长、各专业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实践教学督导专家组,定期对基地进行教学条件、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等方面的督导检查;聘请实践教学基地30余位临床一线带教师资作为兼职教师,定期进行线上+线下实践教学基地师资试讲、培训工作,制定《康复医学院教师实践教学方案》,加强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师资同抓共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推进了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  

定期检查实习学生在岗情况,掌握学生动向,学生出勤率高,实习效果好。通过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日常实习、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根据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及时有效的解决,确保学生实习顺利进行。

3.实践教学培养效果

康复医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加强实习生管理,确保实习教学效果。严格按照实习大纲及实习鉴定手册进行实习考核评价,评价制度合理。能够按照要求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考核,组织过程严格,毕业实习材料填写规范。实习考核成绩合格率100%。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实习学生对实习基地实践教学情况满意程度,经调查,学生对实习单位实践教学的满意程度达到90%以上。

4.实践教学特色

实践教学基地利用上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如实践教学基地可能同时承担就业网络功能,促进学生就业;校外实践教学全部选用在康复行业发展较好、规范、有专科特色的单位,保障康复治疗学专业分化的实践教学需求。


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