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院您好,欢迎您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

康复医学院学校首页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

  • 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医学会会员单位
  • 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医学会作业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 康复医学院中国康复医学会物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 康复医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
  • 康复医学院全国康复专科合作发展联盟单位
  • 康复医学院山东省伦理学会康复医学分会副会长单位
  • 康复医学院山东省工程学会康复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
  • 康复医学院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首批理事单位
康复医学院
当前栏目
本科生教育
康复医学院  SCHOO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康复治疗学专业

时间:2024-03-11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和全球对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对常见疾病和残疾的康复评定、治疗及预防的基本能力。毕业生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单位、医学院校、社会康复机构从事康复治疗工作以及康复治疗相关的教育和研究工作。


        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发育学、诊断学、神经病学、儿科学、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疗法学、语言治疗学、临床康复工程学、中医传统康复方法学、肌肉与骨骼康复学、神经康复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社区康复学。

       专业特色:该专业围绕以社会的迫切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全面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本位,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方位强化学生操作技能和练就一技之长为特色。学生可根据个人规划选择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等方向,其中OT方向已通过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教育项目认证。所有学生毕业后一年报考“康复治疗师”,此即为初级职称,然后考中级、评高级职称。

       实践平台:学院拥有3000平方米康复医学实训中心,配备先进的康复教学诊疗设备,设有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康复评定、康复工程、心理康复、眼视光康复、营养康复、中医康复及康复护理等26个实验室及大型康复训练馆。附属医院康复实训中心占地面积1000余平,配备了高素质的专业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引进了大量现代康复设备,并将现代康复技术与传统康复手段相结合,是我市规模较大、康复设施较齐全的临床康复专业机构之一,是集产、学、研、培于一体的现代化康复中心。

       就业前景:

        1.主要就业方向

        各级综合医院、专业康复机构及相关康复机构等。

        2.主要就业部门

        综合医院康复科、社区康复站、工伤康复中心、残联康复中心、假肢矫形器中心、社会福利院、体育运动队康复科、特殊教育学校等。

        3.可从事的工作岗位

        运动治疗(PT)、作业治疗(OT)、言语治疗(ST)、文体治疗(RT)、理疗、中国传统康复治疗、特殊学校教育、矫形器及假肢装配岗位等。

        4.就业前景

       目前我国拥有14亿人口,残疾人8千多万,老年人口近3亿,康复专业技术人才的现状远远跟不上实际的需求。据权威机构调查,我国每10万人口仅分摊0.4名康复治疗师。在西方发达国家康复医师与康复治疗师的比例要求达到1:5到1:10,在我国还存在巨大的康复人才缺口。

        康复治疗专业是我校经过社会人才市场调查,根据用人单位的急需而开办的新专业。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的同时,对健康的追求也日益迫切。特别是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残疾人比例的增加,使得康复治疗专业显得尤为重要。该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就业面广,发展空间大,就业待遇优越、工作环境好。高水平的康复治疗技术人才供不应求。

       学  制:四年       学  位:理学学士